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(新防會)完成觀察報告指出,網路世代不僅創下太陽花學運新境界,也改變了傳統主流媒體的內涵和面貌,傳統媒體必須省思改革求新求變之道,才不致遭淘汰出局。

 新防會說,全天候的24小時網路傳播,人人都是記者,新聞報導內容不斷更新和充實,已限縮媒體或政媒操弄空間,讓辨析新聞或文宣功效顯著,也使錯假新聞經不斷查證而現形。

 該說,不論從「318」學生佔領國會、「323」行政院驅離或「330」50萬黑潮、「401」白狼糾眾路過到「410」學運退場出關播種等事件觀察,學運期間諸多抹黑、抹綠、抹黃等作法,部分主流媒體仍停留在「威權時代」的思維和心態,忽視學運的民主改革意義和價值。

 該會說,學生何以主張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?何以要退回30秒通過的服貿協議?何以對服貿有國安疑慮?為何中國如此明顯「讓利」?何以學生反對草率決定下世代的未來?這類媒體從未思考這些問題因此,新聞處理偏頗和誤導現象層出不窮,未能善盡「第四權」職責。

 該會指出,部分媒體隨政府當局起舞,指學生為「暴民」,對「公民不服從運動」或其民主政治理念,乃至服貿協議等解釋性報導,卻付諸闕如,反專挑學生若干言行做負面報導,模糊了學運的核心意義和價值。

 對於公共電視和中央社等國家電視台和通訊社立場不公,遭到批評的情形,該會舉例說,公視「暫停」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主持的「NGO觀點」;而原定3月31日重播「就是要搞學運」,其中包括訪談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,也遭臨時撤換,改播「高凌風台北演唱會」。

 新防會說,立委鄭麗君同樣批評中央社處理新聞比例失衡,並提出數據佐證。例如:支持服貿或批評反服貿運動的新聞比例,明顯高於反服貿運動訴求(3月28日、29日和31日);支持服貿或批評反服貿運動的新聞,與支持反服貿運動的新聞則數相比,分別為10比1、18比2和10比3。以3月29日為例,當天20則相關新聞包括政府和企業支持服貿新聞14則,反反服貿運動4則,在野黨及反服貿運動者發言各一則。

 該會還指出,學運期間發生中天新聞台抹黃、物化女性事件,受到社會嚴厲批評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經委員會議認定,中天《新聞龍捲風》涉及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,違背國際公約保障性別平等及人權精神,情節嚴重、處罰50萬元。中天隨後聲明停止名嘴彭華幹通告,對觀眾致歉。另一方面,自認受害當事人及婦女新知基金會已提出求償訴訟。

 該會說,三月各主要報紙的「太陽花學運」新聞評比,有違新聞專業規範者。依序為:中國時報12則、聯合報9則、蘋果日報5則、聯合晚報3則、自由時報1則,合計30則。

 新防會「太陽花學運」新聞評比,是觀察自由時報、蘋果日報、聯合報、中國時報及聯合晚報等五家主要報紙所作成。

 新防會說,部分媒體對學運採侮蔑的態度,或抹綠、抹黑泰半涉及「主觀建構」編寫,易產生偏頗、誤導。例如,林飛帆和學者黃國昌曾在凱道(黑衫軍)集會前夕,主動否認媒體報導他們有與任何校長密會,並指控黨政高層頻頻利用媒體放話、分化、扭曲,污名化學運。

 另外,學運領袖魏揚也否認是「323」攻佔政院首謀。指出部分媒體報導他聽到遭聲押便「崩潰大哭」、「哭著找媽媽」的說法,他「只能莞爾」,因為當他遭十幾二十名霹靂小組暴力逮捕、毆打都不曾恐懼哭泣,「豈會因檢察官薄弱至極的指控而感到恐懼?豈會為早已聲明將一肩承擔的法律責任而落淚。」

 新防會指出,國際媒體對台灣學運高度關注和稱讚,也有的批評「401」白狠糾眾路過事件。《外交官》(The Diplomat)雜誌撰稿人柯爾說,學生佔據立院後的指揮系統井然有序,由專人透過社群網站發布消息,還有能將新聞稿翻譯成35國語言的翻譯部門,「人才濟濟足以組成一個政黨。」

 新防會說,太陽花學運證明台灣網路世代已創造了一個新境界,網路新聞使傳統主流媒體受到極大挑戰,「唯我獨尊」的主導地位動搖,顯然主流媒體須嚴肅認真看待,省思改革求新求變之道,跟上新時代的腳步,才能滿足公眾「知的權利」多元需求

創作者介紹

憶紅塵 思無邪

stars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